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湖南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 项目简介

2018-03-07  北山基地项目部    访问量:

  一、基地项目立项及建设资金来源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名誉院长袁隆平院士亲自倡导和指导下,学院发挥长期从事应用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优势,申报了 “湖南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 (北山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基地的建设对于集成超级杂交水稻大面积栽培的规范化、标准化、无公害化配套技术,加强超级杂交水稻推广应用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湖南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于2012年10月由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立项(湘发改农20121701号)。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项目总投资14854万元。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从2012年12月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对该项目支持安排了5000万元,2013年省政府安排配套资金1000万元,到目前该项目获得国家资助资金6000万元。经省发改委批准同意,项目分两期工程建设,已经到位资金安排作为项目笫一期工程投资建设资金。笫二期工程投资8854万元,主要由职院争取其他同类相关项目资金和自筹等途径解决。

  二、北山项目基地交通和占地面积

  经长沙县政府同意(长县政纪〔2013〕118号)“湖南超级杂交水稻生产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选址在长沙县北山镇新云村内。北山镇东连长沙县安沙镇,西接望城区扬桥镇,南界长沙市开福区,北与汨罗紧邻。京珠高速、京广高铁、长永高速、机场高速、绕城高速、107国道、319国道纵横交错,南伸北展,东西贯通,交通位置优越。项目基地紧邻107国道,距长沙市三环线仅9.5公里,距生物机电职院校区2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北山基地笫一期工程占地面积365亩,其中基地人才培养培训核心区房屋建设用地划拨征收土地45亩(长期征收),生产示范、科研科普、实习体验区流转农田270亩(流转时间30年),现代水产养殖水生花卉展示休闲农业实习区50亩水面(流转时间40年)。

  三、北山项目基地定位和建设目标

  根据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求,学院坚持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运行”的“四高”的项目基地建设要求,以“稻作文化”为基地的文化定位,以建设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农业职业教育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践性教学基地的功能定位。

  坚持“现代、特色、精品” 的基地设计原则,把北山基地建设打造成为湖南农业职业院校特色鲜明的“五基地” 即超级杂交水稻现代产业化生产的示范基地、杂交水稻新组合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的研发基地,湖南现代水稻生产智能化和全程机械化作业的展示基地,杂交水稻栽培技术推广的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及长沙市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

  四、北山项目基地施工建设推进情况  

  学院北山基地项目笫一期工程由于用地性质不同,工程分为生产示范标准化农田建设(流转农田)和人才培养中心房屋建设(征收土地)两个标段。标准化农田建设标段2016年6月动工建设,目前工程巳经完工,2017年进行了试种水稻,农田灌排、适合水稻产业化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等功能达到了设计要求;人才培养中心房屋建设工程标段2017年6月动工建设,计划2018年6月全部完工。预计整个基地项目工程2018年下半年全面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基地入口牌楼完工后,学院名誉院长袁隆平院士欣然为牌楼书写了“北山田园” 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为北山基地增添了光彩。同时矗立在人才培养中心主体房屋建筑上盛开的水稻颖花雕塑标志突出了基地“稻作文化” 的内涵。



(编辑:吴碧波)